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市長視察暨工程管理中心揭牌儀式

  • 發布單位:秘書室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今(22)日前往視察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D2分標,親自為嶄新落成的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揭牌。本次的視察重點,以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資訊系統建置成果、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10分標施工圍籬美化及外籍移工之休憩宿舍為主。


為全面整合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內各分標工程施工資訊和辦理情形,推動工程資料E化統計分析,以即時掌控工程進度並有效提升施工效率,航空城工程處於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D2分標內成立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透過建立專屬的航空城工程資訊系統(Aerotropolis Construction Information System,ACIS)來打造全方位資訊管理平台,達成表單電子化、資訊空間化、成果視覺化、決策智慧化、廉政透明化的目標。除有效掌握各標工程推展、實況作業紀錄外,系統之設計亦提前納入未來營運管理的需求,導入工程管理新思維。D2分標工程經費(包含設置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新臺幣92.5億元,系統建置經費為新臺幣1,900萬元。


桃園航空城計畫實質動工中,為消弭一般工程圍籬的單調與冰冷感,並藉此提升空間美學,由著名美術設計人蕭青陽先生,同時也是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華人專輯包裝設計師操刀圍籬設計,以充滿現代藝術風格的視覺傳達作品來點綴桃園市容。半阻隔圍籬以鏤空式安全圍籬搭配航空城概念圖案,而全阻隔施工圍籬則以航空概念圖樣的帆布來翻轉既有的冰冷乏味並巧妙地增添趣味性,以手機掃描圍籬上的QR code,就會呈現出活潑的AR影像與觀賞者互動。最具代表性的圖樣象徵航空城起飛的寓意,飛機的飛行軌跡與群簇的新建高樓譜畫出航空城壯闊的天際線,未來的發展寰宇世界,延伸出無限的可能。航空城內籬景觀再造的美化工程目前已全數完成,除了替施工場域帶來煥然一新的感受外,更期透過藝術與性能兼具的工程圍籬將航空城的願景傳遞給桃園市民。


優先開發區外籍移工宿舍已全面建置完成,以安全、衛生、方便的原則來打造移工的休憩空間,讓移工們在努力工作之餘能有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航空城外籍移工核配比為高比例的40%,在工程發包前航空城工程處已預先排除可能的施工困難,於110年成立專案,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營造工核配比率提高,由一般工程上限核配20%提高至40%,提前解決可能遇到的缺工問題,並於決標後協助10分標統包廠商執行引進外籍僱員的作業,成功克服工程缺工問題。


鄭市長除期許航空城工程能優質如期圓滿交付外,也希望透過面對面的交流為工地同仁打氣,航空城各項建設工程此刻正積極且有條不紊的進行中,未來藉由航空城工程管理中心的智慧E化管理全面整合工程資訊並配合航空城廉政平臺政策落實行政透明化、公開化目標,共同加速各標工程推展。


聯絡人: 柯主任秘書志輝

連絡電話:03-3865400#4309

電子信箱:10039512@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