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I智慧抑制揚塵系統 全面監控守護空氣品質

  • 發布單位:秘書室

111年10月13日桃園市政府於市府B2大禮堂舉辦「桃園市空氣污染防治成果發表暨績優單位聯合頒獎」典禮,表揚配合桃市府共同推動改善空氣品質的績優單位,頒發獎項包含「空氣污染物減量優良廠商」、「營建工地道路洗街認養績優廠商」、「公共工程示範績優廠商」、「環保祭祀特優宗教團體」等,航空城工程處屯土區承包廠商義力營造榮獲「營建工地道路洗街認養績優廠商」殊榮。


為降低工區周圍PM2.5推動自主管理政策,航空城工程處協助認養大竹南路(長度約2公里)進行道路清洗,每天上午下午各2次清洗,於110年清洗總里程約2940公里,總懸浮顆粒(TSP)減量約40.6公噸。清洗水源來自於工區內設置的4座滯洪池,透過滯洪池收集雨水靜置沉澱淨化後,供應清洗道路使用,除了確保水源正常供應不間斷,每年約可節省3500公噸的水。


另航空城工程處與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進行跨部門技術交流,邀請環保局協助指導,於前海軍基地中屯土區規劃智慧抑制揚塵系統,並結合水資源的再利用,將空汙防治與循環經濟結合為一。智慧抑制揚塵系統中的自動灑水裝置運用創新科技自動偵測空氣中PM10濃度,在PM10濃度超過80ug/m3時啟動自動灑水,並且每2小時定期灑水以維持空氣中粉塵的低濃度,下雨時,雨量感知器啟動偵測,將自動灑水功能暫閉,以自然大氣濕度來抑制揚塵。


屯土區道路在整體設計上,全面採用剛性混凝土鋪面取代土路,防止泥沙附著在進出屯土區的車胎上,並利用前海軍基地中既有的飛機跑道作為車輛進出的主要路線,除了降低揚塵外,更節省道路鋪設的經費。另屯土區內屯置的土方,以黑網覆蓋表面以抑制塵土飛揚,出入道路2側土坡種植植被以牢固表層土壤,而圍籬的建置則降低揚塵飛散到工區外圍。


智慧抑制揚塵系統啟用至今,空氣汙染指數零超標,附近居民對於空氣品質的提升亦十分有感,陳情案件消失外,目測揚塵也大幅下降。未來航空城工程處將持續做好空氣汙染防制,努力配合市府空氣污染防制工作的推行,為良好的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聯絡人: 柯主任秘書志輝

連絡電話:03-3865400#4309

電子信箱:10039512@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