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安全伙伴宣言簽署儀式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聯絡人: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 柯主任秘書志輝
  • 聯絡人電話:03-3865400#4309

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與勞動檢查處,於今(111)年7月27日締結為安全伙伴關係,在市長鄭文燦、勞動局吳宏國局長及工務局賴宇亭局長見證下,由勞動檢查處處長李賢祥及航空城工程處處長徐世正共同簽署安全伙伴宣言,誓言為公共安全把關。為提升本市公共工程安全衛生管理,確保施工過程安全順利,航空城工程處與勞動檢查處簽署安全伙伴宣言,共同合作推動災害預防計畫,以「零職災」為首要目標。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總面積 4,564 公頃,涵蓋大園區及蘆竹區,包含交通部負責的蛋黃區及桃園市政府負責的蛋白區。市府執行及代辦區段徵收工程面積共計1,756 公頃,包含市府第一期發展區(1,190 公頃)及代辦海軍基地及周邊地區(566 公頃),總工程經費約為新臺幣581億元,今年1月開工,正式邁入實質開發階段。


為續精進、健全本市工地安衛,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與勞動檢查處締結合作安全伙伴關係,有助強化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公共工程10分標之績優廠商的安衛管理,共同為提升本市安衛水準努力,藉由雙方締結伙伴關係,訂定作業標準、推動緊急事故支援,協助強化施工安全降低作業風險,為勞工朋友打造友善、安全、健康的勞動環境。


桃園市政府為能落實各項公共建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將職安衛E化管理,包括工程重要數據收集、分析及應用,工地即時影像視訊會議等,以更有效率地掌控工程進度、工安巡檢及查核,並積極鼓勵廠商參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辦理之金安獎選拔,在努力積極完成各項公共建設的同時,亦能兼顧勞工安全衛生及施工品質,未來將持續著重公共安全,讓桃園市成為名副其實的幸福城市。


資訊化管理是當前E化政府的新趨勢,桃園航空城是全國注目且空前浩大的造鎮計畫,第一期工程範圍廣達1,756公頃,共分10個分標,為有效管理分散的工區,即時掌握各工區施工進度及公共工程品質,市府將引入智慧化工地管理系統,透過網路即時將施工影像及環境監控數值等資訊彙整進入管理系統,並成立「戰情中心」進行統一管理,預定於今(111)年8月底前完成設置,呈現在大家面前,除了更有效率的控管工程進度及施工品質外,日後亦可將遠端監控影像提供予勞檢相關單位,協助即時為施工安全及工區環境整潔把關,提供預防性輔導與監督,有效防杜工安意外發生,並確保工區及周邊環境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