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航空城計畫」續航,動工打造夢想新都城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聯絡人: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 柯主任秘書志輝
  • 聯絡人電話:03-3865400#4309

「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 C1、C2、D1、D2、D3分標)」(簡稱C、D標)於今(111)年5月10日舉行開工典禮,市長鄭文燦蒞臨主持。為求航空城計畫能優質如期完成,已於110年10月15日成立廉政平台,將力行行政透明,落實全民監督。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C、D標)規模約828.6公頃,橫跨了大園區七個鄰里範圍,總發包工程經費約306億。兩標工程區內經都市計畫劃設產業專用區、商業區及親水宜居的住宅區,亦有文教兼醫療性質之清華大學醫療園區等多元化的土地使用,可滿足產業、研發、商務、居住、學術及醫療等多功能型態需求。並為落實先建後遷,將部分安置住宅(住五)、安置街廓(住二)、產專區、乙種工業區及必要之公共設施列為優先開發區。


捷運綠線及機場捷運線貫穿C、D標腹地(A11坑口站及A16橫山站為雙捷運之交會站),搭配橫跨商業區及住宅區之60M中央園道,發揮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之系統特色。另配合9條通往聯外道路之道路系統:國2甲線、國1甲線、台15線改線、台4線路段改善、桃5拓寬延伸、台31北延、客運園區至機場聯絡道路、機場捷運橋下道路(A15大園站至A17領航站)及G12、G13a整體開發案之1-1-50M道路,快速串聯為多元交通路網動線,將航空城打造為產研、商務、宜居的新機場城市。


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C標基地範圍,西側以新街溪為界,東側以國道二號為界,南側以南青路為界;而D標基地範圍,西側以國道二號為界,東側臨海山路,北側臨機場園區,南側臨海軍基地。其中產專區將引入雲端運算、航空輔助、國際物流、生物科技、智慧車輛、綠能等六大產業,朝「三低一高」(低污染、低耗能、低耗水、高附加價值)的目標邁進。位於A16橫山站旁之清華園區,已於今(111)年3月14日獲衛福部審查通過,屆時將能滿足地方醫療需求,也將善用地利之便,發展國際醫療。


為妥善安置既有居民,市府秉持著「一里一安置、先建後遷」之原則,將安置住宅(住五)、安置街廓(住二)列為優先開發區。安置住宅將配合優先開發區的工程進度,提供選配居民進住,並開發必要出入道路,以維持居民既有生活。在新建住宅區的規劃上,則導入綠色、生態、永續的設計概念,保留區域內原本的自然生態並利用七口埤塘及三條河川(新街溪、埔心溪、南崁溪)之不同特性,打造出環境友善、智能低碳的埤塘生活圈。60M中央園道地下設置地下滯洪池,以調節滯洪空間,並以60%的高綠覆率,將自然與綠意融入居民生活。


航空城計畫中的基礎建設,以人本為經,以綠能循環為緯,將整個航空城織成一座永續發展的韌性城市。在道路工程部分,道路總長197公里,全面採用循環材料於道路鋪面,合計70.3萬噸,全國首創,規模最大;並新增98公里自行車路網,使桃園地區自行車路網成長145%,兼顧平日交通與假日休閒運動需求。Z字型人行道及行人庇護島的設計,提供用路民眾安全的通行環境;架空纜線的地下化,則提升了空間舒適度,重現城市天際線。


未來,藉由航空城的工程,建設開發並整合「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桃園市立美術館及兒童美術館」、「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及「桃園會展中心」等青埔地區的周邊建設,創造航空城的嶄新生活圈,並以低碳智慧、綠色循環及韌性防災等工程手法,打造全新的城市生態美學,實現「產研商務宜居地,夢想起飛航空城」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