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二級機關「航空城工程處」揭牌成立

  • 發布單位:航空城工程處

桃園副市長李憲明於今(109)年9月1日上午前往大園航空聯城合服務中心出席「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成立揭牌典禮,航空城計畫明(110)年將進入實質動工階段,市政府新成立「航空城工程處」,專責辦理航空城區段徵收開發工程,加速達成本計畫區區段徵收作業及公共工程推動執行。

桃園航空城計畫為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利用桃園國際機場優越之地理位置,結合捷運系統及新建計畫道路,引入機場關聯與支援產業,滿足發展商業及住宅需求,並健全各項生活機能,打造以桃園國際機場為中心的新形態都市-「桃園航空城」。考量計畫整體開發規模大、界面多、期程長,為非典型之重大交通工程建設計畫,為全面推動計畫範圍內之各項工程,桃園市政府工務局下增設二級機關「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包含4科(企劃科、工程設計科、土木工程科、工程管理科)及4室(人事室、政風室、會計室、秘書室),預算總員額70人,目前辦理航空城範圍地上物查估工作及專責辦理航空城計畫各項工程,工程包含開闢計畫道路約255公里、新建多座跨河及跨高速公路橋梁、公園綠地闢建、滯洪工程、排水工程、污水工程、共同管道、代辦管線工程等事項。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開發計畫,未來公共建設建置過程中,將導入綠色、永續、韌性及智慧城市概念,使桃園航空城成為充滿智慧科技兼具文化保存的韌性城市。

桃園市政府表示,優先區拆遷延至110年10月前完成,預計111年9月進行安置街廓分配土地,113年10月再進行全區動工,安置與拆遷期間約有4年,期間可興建安置住宅,完成安置街廓與配地,落實先建後遷的原則。其中在拆遷補償的基準上,市府採取桃園至今最優厚的方案,針對優先搬遷地區、其他地區及非合法建物皆規劃多項補償及安置措施,同時市民朋友有疑問之處也會現場複估進行認定,讓地方居民能以一對一、面對面的方式,釐清問題,也會將心比心,盡力協助居民選擇最有利的方向。市府也積極與民航局各單位通力合作,讓桃園國際機場附近的拆遷戶,不僅得到安置住宅與安置街廓等權利上的保障,生活品質也比原來更好。

桃園市政府過去曾辦理A10山鼻站、A21興南站、草漯重劃區及中壢體育園區,已陸續順利完成拆遷、配地及開發。此次桃園航空城計畫在啟動之初,補償標準先提高15%,又連續推出10大優惠方案,提高補償額度,可謂桃園有史以來最優惠的補償方案。

桃園市政府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不僅要完成國家建設,也希望藉此計畫讓機場周邊生活環境改善,在重建房屋之餘,也能提高街廓環境及生活品質,期間需要市府及民航局同仁的耐心,不厭其煩的逐一化解誤會,並保障居民權益極大化。因此,市府除了於桃園航空城聯合服務中心成立安置及搬遷服務中心外,也由工務局主管領隊,在涉及航空城計畫範圍內,每里每週至少駐點3次,以一對一、面對面及從寬認定方式,向居民說明地上物拆遷補償的相關措施。

另外,桃園市政府正持續進行大園區各項建設,包含「沙崙產業園區整體開發計畫案」,預計109年底開發完成,為本市未來推動的重點產業,引入倉儲配運輸物流,創造產業附加價值及競爭力,並規劃開發促進土地資源有效利用,增加就業機會及帶動經濟發展,另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永久會址新建工程、大園區菓林市地重劃工程等正積極辦理中。市府透過「開瓶計畫」,逐一打通市區內各瓶頸壅塞路段及妥善橋梁工程,目前大園區除沙圳橋橋梁改建工程剛完工外,尚有兒二公園旁瓶頸道路、長發工業區台15線出入口處道路、中山南路二段56巷交叉路口、桃49-1線(中興路)第三期道路拓寬工程大園段等皆已完工,積極打造大園區周遭觀光及妥善交通網絡機能,讓民眾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聯絡人 : 潘主任秘書子儀
聯絡電話: 03-3322101#6750
電子信箱: 10024539@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