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廉政平臺實施計畫

  • 發布單位:政風室

依據
一、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13條「社會參與」。
二、行政院「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行政院105年8月24日院臺法字第1050173889號函)。
三、法務部105年11月29日法廉字第10505014220號函訂頒「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實施計畫」。
四、本府工務局政風室110年3月22日第1100010466號局簽局長批示事項。

背景
「桃園航空城」是臺灣史無前例的大型開發計畫,不僅是桃園市的國家級重大建設,更是臺灣未來百年發展與世界接軌的最重要旗艦計畫。桃園航空城作為臺灣面對世界的門戶,亞洲的軸心,為打造桃園成為臺灣輪軸,發揮「前店後廠」的經濟效應、建構桃園成為亞太地區的經貿樞紐,匯聚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以提升桃園市的國際競爭力,帶動臺灣的經濟及國際地位。而歷經十餘年的前置作業,「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業於110年5月7日上網公告,正式邁入實質開發階段。

「桃園航空城」涵蓋交通部負責的機場園區內第3航廈及第3跑道,由市府負責執行的公共工程廣達2,302公頃,將分為兩期進行,首先推動第一期1,756公頃(包含市府1,190公頃及交通部566公頃),採購總金額約新臺幣576億,經過市府團隊審慎評估與討論,並考量執行量能與合理期程,在地理上分為10標(區),在時間軸上分為二階段進行開發,第一階段工程首要考量妥善安置既有居民生活,已擬定先建後遷政策原則,劃分出優先開發區約368公頃先進行施作。

第一期工程內容包括鋪設道路197公里、埋設共同管道350公里、新建橋梁15座及新建公園30座(約108公頃),並且結合循環經濟及智慧城市等規劃構想,桃園航空城將以「綠色低碳」、「永續智慧」、「生態保育」、「韌性城市」這四大目標發展,打造堅實的城市基盤。

有鑑於本案總工程經費龐大,後續工程將影響未來區內建設甚深。爰此,為求資訊公開透明,排除不必要之干擾因素(如黑道或不法廠商等),並參考中央機關及其他五都重大工程成立廉政平臺之成功案例,擬跨域結合相關機關參與,共同興利,使區段徵收工程興辦過程減少阻力並降低風險因子,爰依據法務部(廉政署)函頒之「機關採購廉政平台實施計畫」,規劃建置「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廉政平臺,俾凝聚反貪共識,順利興辦完竣本案工程,帶動桃園市的進步與發展以及增加國家競爭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質與幸福感受。

參與機關
一、主辦機關: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桃園市政府政風處
二、合辦機關:法務部廉政署、桃園地方檢察署
三、執行機關: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
四、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法務部
五、參加對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桃園市審計處、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專家學者、桃園市廉政志工、地方里(鄰)長、關心公共事務之市民、施工廠商、監造單位等。

目的
一、建構優質尊嚴行政環境:
(一)保護機關同仁及廠商免受關說等不當外力干擾。
(二)減少外界無端質疑,如黑函檢舉與誣控濫告,協助機關同仁減訟止訟。
(三)落實依法行政,降低採購案件遭司法機關偵辦機率。

二、協助採購案如期、如質完成:
(一)協助機關完善公開透明採購作業。
(二)結合機關內控機制,善盡監辦稽核職責。
(三)協處陳情請願事件,避免採購延宕。

三、導入外部力量以強化防制不法作為:
透過廉政平臺公開相關資訊,蒐集外部各界意見,以發揮外部監督功能,及時發現缺失並掌握相關風險。

執行人員
由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政風室協調同仁共同執行。

具體實施方式
一、廉政平臺公開宣示成立:
由機關公開宣示如期、如質完成採購案件之決心,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簽約儀式期日,同步邀請檢察、調查、廉政、審計機關及各界參與啟動廉政平臺,提供採購、工程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發包、履約及後續管理等資訊。

二、建立跨機關聯繫溝通機制,強化不法防制作為:
(一)跨域結合檢察、廉政等公部門成立廉政平臺,提供公共工程標案之風險預防及諮詢服務,以建立聯繫溝通機制,防止外界不法勢力及不當施壓干擾。遇有暴力威脅、偽造文書、貪瀆及洩密等不法情事,立即啟動廉政平臺聯繫機制,協調司法機關迅速偵辦,以確保本案依法行政,維護公共利益。

(二)遇有廠商針對決標、查驗、驗收結果有不同意見,可透過平臺協調引導其循法定程序提出疑義、異議、申訴,以避免私下關說,並協助機關掌握爭議癥結及相關事證,蒐集類似案例,提供業管單位依政府採購法妥處,兼顧契約合理、採購效益並維護廠商合法權益。

(三)地檢署偵辦政府採購法相關案件,多從標案中途或後端才介入了解,許多犯罪證據容易在調查期間喪失或被湮滅,耗費許多行政資源且偵查效益不大。成立廉政平臺的機制,讓檢察官提前介入,除了可讓檢察官全程觀察及參與外,對行政機關作業程序、標案內容,能更深入了解,可以預防採購歷程可能遇到各種問題包刮圍、綁標等,免去承辦人員被誣告濫告或突然被調卷搜索之情事發生。

三、採購評選階段防弊措施:
開評選委員會議時,由政風室全程錄音錄影,並於確認無誤後封存保管,以杜爭議。評選過程過程應以記名秘密方式為之,並對評選委員進行廉政宣導並要求簽署切結書。

四、定期召開聯繫溝通會議:
由本處政風室透過「地區政風業務聯繫中心」建立與司法單位之聯繫機制;另結合「航空城區段徵收工程聯繫會報」召開廉政平臺溝通會議,由採購主辦機關邀集檢察、調查、廉政、審計、工程會、廠商等人員說明辦理進度、面臨問題、潛存風險因子及爭議事件等,共同協商解決方式。

五、舉辦廉政座談會及規劃專案訪查:
結合檢察、調查、廉政、審計及工程會等政府機關召開座談會或講座,就採購各階段可能涉及之廉政風險及應行注意事項進行宣導,加強公務員及廠商對其權利、義務、相關法律與契約責任之瞭解。另規劃整合機關具稽核職能單位,如工程查核、採購稽核小組、督考工程單位及政風機構等,針對組成廉政平臺之巨額採購案件,視需要提高稽核頻率,執行專案訪查或工程停留點檢驗,就發現疑慮事項即時處理,深化稽核效益,避免風險擴大。

六、建構工程網站專區,強化資訊公開透明:
(一)藉由廉政平臺網站專區公開說明相關資訊並登載於官網,如依據「公共工程招標文件公開閱覽制度實施要點」辦理公開閱覽之資料,使廠商或利害關係人皆能得知標案資訊,進而提出意見,避免限制競爭之質疑;同時將相關工程計畫、標辦、履約、查核、工程進度等文件主動提供予檢察、調查、廉政、審計機關,主動透明公開,鼓勵社會大眾檢視、表達意見及強化監督,並提供陳情及意見反映管道,促進採購作業公開透明,即時回應、減少誤解與避免爭議。

(二)建置「施工資訊公開平臺」,透過即時影像回傳之方式即時監看工地,避免有偷工減料或未依規定開(停)工等情形發生;亦可使區內居民同步參與監工,達成全民監工之目標。

七、辦理社會參與活動:
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各階段活動,向民眾宣導本案重要性及市府辦理決心。另結合政風處廉政宣導活動,共同宣揚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工程公開透明之廉政政策。

經費
辦理本案「廉政平臺」所需經費由本處年度一般行政-行政管理-一般事務費及其他相關經費項下支應。

本計畫簽奉市長核定後實施,並得視實際執行情形隨時修正。